在捷克的某一天因為覺得此趟旅行需要一點健康的元素,因此上網找了最近而知名的山區-高塔塔山去糟蹋自己,然後順路去逛逛斯洛伐克(Slovakia)這個常聽到名字卻從未真的瞭解過的國家首都Bratislava。

我是用一張來回票經: 捷克 Pardubice-->斯洛伐克 Stary Smokovec-->斯洛伐克 Bratislava--> 捷克 Pardubice,這樣費用大約是1228kc(約NTD2000),不過想想去程搭夜車,然後從斯洛伐克 Stary Smokovec-->斯洛伐克 Bratislava也打算搭夜車,所以省下的飯店錢也還算可接受(貧窮人旅行總是要斤斤計較!)。

P1050914.JPG

P1050911.JPG

這是回程的車次,在 Stary Smokovec請I幫我查的,因為我想要搭夜車,所以在那個小車站裡賴了五六個小時有吧,然後因為 帶的禦寒衣物太少(圍巾一條 + 人造皮短外套一件),還跑去問i的姊姊(其實應該是阿姨)那邊有外套或毛毯可以賣,雖然那邊簡直是個窮鄉僻壤唯一的商場只有Billa,我還是跑去買了襪子替換(然後的時候旁邊大叔在竊笑,我想說笑屁啊你。後來才發現原來買到小朋友穿的,上面標的24-26我看是全長吧)

後來可能我看起來實在太可憐了,i阿姨一改早上的晚娘臉(是說她怎麼從早上六點做到晚上七八點?不是歐洲人嗎?)對我很和善叫我去對面行李寄放處那邊有開暖氣(可是阿姨我要的是在車上蓋的啊~車上好冷啊)。

這是Stary Smokovec的車站,感覺就很有歷史,然後晚上還開一個門讓空氣流通(很冷知不知道),十點以前有一些通勤的年輕女生等車,但再晚一點就比較危險,時不時會有醉漢大吵大鬧,還有流浪漢睡到打呼被警察請出去還抓狂…

不過如果你夠膽量或是很能裝傻(人來就閃),其實也不是那麼危險(至少我全身而退了),很多人在旁邊倒著睡覺。         P1040725_調整大小.JPG

  

  

  

  

 

 

 

 

 

 

 

 

 

  

是不是很像古早的醫院還是公家機關等候處?然後那個出入口就是醉漢出沒的地方。

P1040727_調整大小.JPG

有沒有看到01:25開的那班車,就是我要的…

P1040729_調整大小.JPG

好不容易車來了,而且我搭的車廂還滿溫暖的,雖然是跟三四個人一起就是了,不過看來都是正直的人(自認為),所以下車才開始發抖。

06:09am終於到站!

P1040731_調整大小.JPG P1040732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斯洛伐克首都車站了,是不是有點迷你?而且好妙還有攤車。

轉角是i,不過因為我太早到了,車站的人說要七點才開,只好先繞一下(但是真的很小,約五分鐘完畢)然後就傻傻地等到七點門開了,衝進去問小姐請問有地圖嗎(一般歐洲城市都會印簡易地圖免費給觀光客),結果她一句:『我這是鐵路局的喔』,突然覺得比剛下車的時候還要冷~

 P1040735_調整大小.JPG P1040737_調整大小.JPG

超復古的熱食部,不過東西看起來沒什麼特色。

P1040746_調整大小.JPG

還有一些裡面有工作人員快樂談笑聲但是窗簾拉緊緊的櫃臺,不過因為不是i所以就不理他。

P1040741_調整大小.JPG P1040742_調整大小.JPG

訂房買車票的i

P1040744_調整大小.JPG

出口處(超迷你),跟朋友約只要說出口處見就好了,真是方便。

P1040740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車站外觀,附近有巴士站、停車場之類的。

P1040755_調整大小.JPG

沒地圖也是不行,於是我在車站內外的書報攤問有沒有地圖,拿出來的都是那種超詳細好像要做都市規劃用的,一本要3,4歐(站內)、7歐(站外),想想不知如何使用就沒買了。

走出車站,我試圖拍下路邊的地圖想說靠這個好了,後來證明一切都是夢。誰看得懂啊(怒)~

P1040753_調整大小.JPG P1040754_調整大小.JPG 

最後決定路長在嘴巴上,邊走邊問。一開始憑感覺走,後來進一家銀行問櫃臺小姐舊城區(大凡歐洲城市都會分成供觀光客朝聖的『舊城區』和新發展的『新城區』)怎麼去,結果其實離火車站很近咩~早上當散步,20分鐘以內就到囉!

P1040759_調整大小.JPG

個人覺得這句slogan說的真好:"Little Big City",的確是不大的城市,希望好好規劃囉!P1040763_調整大小.JPG

找舊城區途中的景色,你看看,15℃咧...

P1040773_調整大小.JPGP1040774_調整大小.JPG P1040777_調整大小.JPG

這個階梯下去就是往舊城區了,不是很難找。

P1040780_調整大小.JPG

快到舊城區時地上會出現這個標誌,沿著走就可以到舊城區中心-廣場。

P1040840_調整大小.JPG 

舊城區的中心是廣場,這邊有很多歷史文物的『復刻板』,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原件都被移走去好好保護或是已經毀掉了…

這點斯洛伐克算是很倒楣,像捷克就保存得很好(雖然這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所以來斯洛伐克的觀光客比較多是從事登山、體驗自然活動。

P1040791_調整大小.JPG P1040792_調整大小.JPG P1040793_調整大小.JPG P1040794_調整大小.JPG P1040795_調整大小.JPG 

著名的公共裝置藝術,藏身在各街頭角落,基本上是以廣場為中心分佈。

P1040788_調整大小.JPG P1040816_調整大小.JPG P1040815_調整大小.JPG

喜歡咖啡的捧有不可錯過的百年老店- Kaffee Mayer(http://www.kaffeemayer.sk/index.php),就在廣場一角。

我在這邊也坐了一下,不過時間有限所以只喝咖啡,旁邊的波蘭阿公阿嬤都喝兩杯以上還加蛋糕,服務生是個很會裝可愛的光頭先生,打招呼的語調非常元氣,在桌邊付帳時他還提醒:不含服務費喔!然後找錢的時候:十歐xN、一歐xN…突然動作慢了下來,等我說:keep it, 他很高興地說: Have a nice day! 嘖嘖!(小費這檔事其實不用太計較,出外旅遊開心最重要囉)

P1040829_調整大小.JPG P1040839_調整大小.JPG P1040836_調整大小.JPG

廣場另一角(咖啡店協對角),有壽司店,話說歐洲也非常時興吃壽司,只是我都沒在當地吃過(內陸國的海鮮...no, thanks)。

 P1040835_調整大小.JPG

壽司店附近有火車造型的tour bus,廣場附近一直有人在發傳單,不過去搭的人不多,因為市區很小。

但這個地方還是要去一下,因為那邊有免費的簡易地圖可以拿(或是跟路上發傳單的小弟拿也行),這份地圖很清楚,按圖索驥就行了!

P1040831_調整大小.JPG

  地圖長這樣,

P1060568.JPG

這個就是廣場為中心的舊城區地圖。

P1060566.JPG

壽司店那個角落在過去是一個小空地,有很多攤商在這邊賣紀念品。

 

P1040833_調整大小.JPG P1040834_調整大小.JPG

這次難得的吃了麥當勞當早餐,平常我都是把吃當地食物當成是體驗的一部份,但那天特別想吃炒蛋又遍尋不著,最後只有麥當當才有。

P1040819_調整大小.JPG

外面剛好有小朋友校外教學,真是青春啊。

 

P1040817_調整大小.JPG  P1040820_調整大小.JPG

麥當當過街是國家博物館之類的地方,好像也是個景點,有看到對岸旅行團馬路中間取景拍照(帥!)。

P1040828_調整大小.JPG

P1040823_調整大小.JPG  

我大約花了半天的時間,早上7點出發逛到近中午(包含悠閒地在麥當當吃早餐看行人的一個多小時),後來打算回車站時,被路上一間可愛的小店絆住。

NOX(二手店)http://www.facebook.com/pages/NOX/132058627126?ref=nf

IMG_1145.JPG

在這個街角轉進去。

IMG_1147.JPG

我的小小戰利品(大腳婆總是喜歡到國外買鞋子)6歐

IMG_1217.JPG

 然後出店門就忘記自己在哪裡了(有了鞋子就沒了腦子?),於是搭車到新城區去逛街,最後搭兩點多的火車回去。

      

arrow
arrow

    威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