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難得放晴,趕快把Wiwi抓來洗澡。

以前曾經託養給不敢幫他洗澡的人一陣子,後來身上一直帶有些微寄生蟲,曾經去給獸醫開過洗浴劑,也常清潔環境、換墊料,還是沒有根除。

不過基本上沒有影響任何生活起居,也不會搔癢到紅腫破皮等,算是有控管的情況。

我大約都至少兩三週會幫她洗一次,冬天也一樣,夏天會比較常。

幫小豬洗澡時,記得要在溫暖無風灌入的空間內,以免感冒。

洗澡的工具是:

1.棉質布料兩件(一件常不夠吸水)

2.吹風機一台

3.水桶一只<---放在洗手台洗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4.成分天然的洗髮精一瓶(有時候用除蟲洗浴劑)

5.眼藥水(之前 紅眼睛!!!時拿的)或生理食鹽水

 

注意水溫需適中,這點用自己的經驗其實就差不多,我會調稍微熱一點以免感冒(手可以完成洗小豬作業的溫度,不要自己燙的茲茲叫)

水量以可以蓋住小豬為基準添加,我是都會全程托住小豬肚腹(讓她手搭著我撐起自己上半身),讓她稍微漂浮在水上比較好洗。

由於幫她洗澡有一個重點是去蟲,所以每個地方都要搓揉起泡五分鐘以上(這是除蟲洗浴劑的使用指南,不過 個人 實驗發現用其他洗浴劑也有效果,只是要注意成分溫和就是了)

沖洗時注意不要殘留泡沫、蟲卵、便便屑屑等,然後就可以起鍋了。

 起鍋後包在吸水布裡面,記得要放在穩定的平面上(最好是主人腳上),小豬會比較安定,而且他們有時候會甩頭、洗臉等,做這些動作時不會摔到地上。初步搓揉後就可以開始吹風了。

 吹風時不要對著頭吹,我的經驗是拿吸水布蓋住她的頭(對,就像鴕鳥一樣,他們就會乖乖任你擺佈了),把手放在吹風機與小豬之間,一邊幫她撥毛一邊注意溫度。要吹一些敏感部位的時候(見:天氣冷了,撒嬌鼠就出現了…)最好是讓熱風間接吹到他們,例如平行吹過、或用手擋住風向等。

等吹乾後就差不多了,但是還是要注意保暖喔。

另外,有些地方其實吹不太乾(大肚腩),所以我都會在她進籠前幫她擺塊乾淨的吸水布,她躺著躺著就乾了。

 

 

小豬們其實很愛乾淨,雖然洗澡時會稍微掙扎,不過洗完以後就可以得到一張蓬鬆的豬臉還能取悅他們,何樂不為呢?

啊…其實本來是要寫昨天幫wiwi洗澡時,她突然叫了起來,讓我一時間很捨不得,…結果講了一堆。

IMG_09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竺鼠 洗澡
    全站熱搜

    威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