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簡介】

屏東教育大學-->屏東書院(孔廟)--->凌雲新村-->舊鐵橋--->斜張橋

時間:一天(嚴格說來應該是半天)

交通工具:汽車

==================================================================================================

 

你一定去過墾丁,但是…你有去過屏東市嗎?

 

今天冬天我來到了屏東市,感受到南國的熱情與高溫…

你看過都11月了,還需要吹風扇的嗎?

而且路人都穿短袖、短褲、夾腳拖

P1070187_調整大小.JPG P1070191_調整大小.JPG 

 很可愛的車站,剪票口就這麼一個。由於離下一班火車開車還有段時間,所以站務人員暫時離開。

P1070188_調整大小.JPG 

蓋滿100個火車站紀念章就可以獲得贈品的活動,竟然有人已經達陣!

 P1070189_調整大小.JPG P1070190_調整大小.JPG  

車站裡有個小小的台鐵紀念品販售處,我買了絨布明信片,可以自行剪裁縫合後塞入棉花,就變成小填充娃娃。

蓋上屏東站紀念章後,在這邊就能買郵票(超可愛很配明信片),請販售人員幫忙帶它們到該去的地方。

 P1070194_調整大小.JPG

屏東教育大學(NPUE)一角,不知為何蓋了好多特色建物。

這個是樹屋

P1070200_調整大小.JPG

不過我又發揮了『公休女王』的威力,只要我想去就公休給我看!只好拍拍解說牌。

P1070201_調整大小.JPG P1070202_調整大小.JPG

校園裡有好多高大的桃花心木,草地上掉了一個果實(超巨大又堅硬),聽說若種子成熟會乾裂散佈出帶有薄翅膀的種子,會在晴天時隨風旋轉飛翔落地,很美喔!

(ref: http://www2.nutn.edu.tw/bst/chi/public_html/plant/column/column12.htm)

P1070203_調整大小.JPG P1070208_調整大小.JPG

這是海盜船,其實是一個公共表演空間,船頭對著一群木椅,表演者可以在船頭對著觀眾演出。

 P1070207_調整大小.JPG P1070204_調整大小.JPG

海盜船的風帆是用彩繪玻璃裝飾的,色彩鮮豔美麗。

P1070209_調整大小.JPG

這校園十分浪漫的替鳥兒蓋了鳥公寓,上面還有編號,我數了數,到20號左右。不知道裡面的居民是否滿意?

P1070212_調整大小.JPG

這裡是附近區民散步的好處所,不時可聽見遠處飄來孩童歡笑聲,連地上都可以找到快樂的記憶。

P1070213_調整大小.JPG

看得出用心照顧的盆栽走廊

P1070218_調整大小.JPG

P1070215_調整大小.jpg 

連海馬都是木頭雕的喔,要不是尺寸巨大,光看質地紋路有幾分似真。

P1070219_調整大小.JPG P1070221_調整大小.JPG

花園旁有水池,岸上養了一對黑天鵝,還有學生提著水桶過去照顧,真是只羨天鵝不羨仙。

P1070222_調整大小.JPG 

是希望未來的師表們能強身健體?還是彎下腰來呢?

P1070228_調整大小.JPG

縣立古蹟-屏東書院,環境清幽,就在市區的一角。

地址:屏東市勝利路38號

創建年代: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

(ref: http://content.edu.tw/senior/geo/ks_ks/local/pt_old/kzm.htm)

 

 屏東書院原址在港西里阿猴街東(今申山公園境內),是鳳山知縣吳性誠和歲貢生郭萃、林夢陽籌建,前為講堂,後祀文昌帝君和先賢程子、周子,光緒6年(西元1880年),鄭贊祿曾經重修。

  日據時期,廢書院,改作孔廟,祀孔子,配祀顏、曾、思、孟四大賢及周子、二程子、張子、朱子五大儒。因所有書院財產都捐出作阿猴公學校的獎學金,無錢修繕管理,建築漸呈老朽。民國25年(西元1937年),日人為了實行屏東都市計畫,準備將書院拆除,移建他處。此時,日本考古學家藤島彥治前來臺灣考察,曾說﹕「臺島仍依原形保存的書院,只有屏東書院和澎湖文石書院。如果將來改建,須照原樣。」巧得很,日本春日市長宗藤大陸,也於民國25年來到屏東孔子廟參觀,甚為喜愛這座古建築,於是撥出日金一萬元作為改築費。在如此優厚的條件與正確建議下,屏東孔子廟於民國26年11月改建,將公園境內的原有規模移置今址,民國27年全部完工。 

 

 孔廟內部分前後殿、東西廂房,後段另有左右翼房。由山門到大成殿(前殿)之間,是一個很寬澗的庭院,中間走道以紅磚鋪成,其餘皆覆蓋草皮,紅綠相映,色彩鮮明。除山門外,書院建築特點還有前後殿之聞,蓋軒亭相連(此種建築可以說是南部建築的特色)﹔後殿兩側翼房前附建單坡迥廊,也是突出之處。整體而言,全院一磚一瓦,一柱一石,都儘量保持古樣。譬如枉珠,若有些已殘缺的,便依照原本的圓簡造型製作,連刻花皆同。不過,新舊的雕刻線條深淺,仍有些差別,畢竟老師傅的手藝不是「蓋」的。

 

P1070233_調整大小.JPG P1070234_調整大小.JPG P1070239_調整大小.JPG P1070240_調整大小.JPG

前空軍眷村-凌雲新村,目前正在整理將來要改建成國民住宅,不過還是很多人住在這裡,所以就形成有些人是住在廢棄房舍群中的情況。

裡面有一間赫赫有名的小吃店,就是『阿秀小吃部』,就開在村辦公室旁邊。必點小菜是辣漬黃瓜。

常常可見門外排滿了饕客,就像這個炎熱的十一月天店裡沒裝冷氣,還是一堆人慕名而來。

P1070241_調整大小.JPG P1070242_調整大小.JPG P1070244_調整大小.JPG P1070248_調整大小.JPG

這個好像是水塔,在舊時農村比較多。

P1070249_調整大小.JPG

這間二樓都是玻璃,很像以前的婚紗展示店(亂講)

P1070250_調整大小.JPG

這區域的房子上可以看到有編號。

P1070253_調整大小.JPG

有些已經廢棄多時的房子救用鐵皮把出入口封住,不過看起來都滿乾淨的,感覺廢棄不久。

P1070255_調整大小.JPG

舊鐵橋,這是鐵路改道前所使用的舊橋,新鋪設的鐵軌就在旁邊,站在舊鐵橋上往新鐵橋方向看,可以看到火車飛馳而過。

這裡是屏東與高雄連接處,往前走就是高屏溪,不過鐵橋中間有分隔,所以不能徒步往返屏東高雄。

P1070268_調整大小.JPG

視野很好,又有高屏溪襯托,在這邊看夕陽超適合,在這能昏頭的氣氛裡,告白、求婚應該都成功,考試也能幾罷昏(以上都是不負責發言)

P1070278_調整大小.JPG P1070290_調整大小.JPG

腳踏車是可以上鐵橋的,有人曾騎著腳踏車上來喔!怕高的人就小心點走旁邊比較平的鋼板。

P1070280_調整大小.JPG 

風景好的地方就少不了外拍團。由於這天來了兩個麻豆與數十名追隨者,故得證這裡是個熱門景點。

P1070298_調整大小.JPG

下面是氾濫區,走著走著聽到水聲,往下看發現是野狗群在涉水,看起來這裡有幾群野狗勢力:虎斑、黑幫、黃幫(毛色區分)

不知道是不是附近的人會餵養牠們還是牠們會自己獵食,體型都看起來精實壯碩。

(OS:不知道牠們會不會想吃我的狗不裡狗食呢)

P1070297_調整大小.JPG 

鐵橋的另一頭是個廢棄的復興號列車,擺放在這邊展示用,因為沒有空調沒有開窗什麼都沒有,氧氣好像也跑光光,有點快窒息。

 

P1070259_調整大小.jpg P1070262_調整大小.JPG P1070265_調整大小.JPG P1070266_調整大小.JPG

往橋上的步道上有浮雕,線條分明,保存狀況良好。

P1070299_調整大小.JPG P1070300_調整大小.jpg P1070301_調整大小.JPG P1070302_調整大小.JPG

夕陽已經下山了,路旁還是好多專門來拍鐵橋的人,立好腳架,專心。

P1070303_調整大小.JPG

這是一般車子走的橋,名字是張橋,設計上很有線條美感,建議晚上去,天黑後會打燈,才能顯出它的美。

P1070332_調整大小.JPG

 P1070324_調整大小.JPG P1070329_調整大小.jpg   

果然浪漫。

P107032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威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