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剝皮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其實就是艋舺老街,古稱『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三』就是它啦。

剝皮寮位置在廣州街跟康定路交界口,郵寄地址是康定路173巷,建築物是清代流傳下來的,算是保存的不錯。也是艋舺連外的主要道路,所以在過往的時代算是繁華地區。

P1050930.JPG

當時經營運務的公司所在,有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一樓的門面還有當年盛況的殘影,頂樓通往地面接了金屬製排水管,當時的人算很有公德心,不直接排放頂樓積水或是只做個排水口讓下面的人遭殃。

P10600481.jpg

這街區會再度紅起來,要歸功於『艋舺』電影借用了此區重現當時的街景,雖然現在布景已經拆除,不過還是可以從歷史街區看出當年景況,由於是移民社會,又處於美國興盛時期,建築風格融合了中美台文化:門檻棋盤屏風關老爺、放滿洋酒和中國老酒的吧台、利於採光通風的天井、適應多雨環境的拱狀騎樓。

 P1050933.JPG P1050934.JPG

P1050944.JPG  

為有效利用老街空間,這邊的建築群還規劃了公共展區,定期舉辦特展。去的那天剛好展出『台灣原住民族一百年影像暨史料特展』,此次展覽於各政府機關、部落及民間單位或個人徵集到過去一百年以原住民為主題之事件、人物、文化等約兩百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史料、紀錄片,雖然都不是原住民族本身而是外部觀點,也算是當時生活的豐富側寫。當然,免不了的要提一下『賽德克巴萊』(賽德克族)。由於本人有收藏展覽導覽手冊的習慣,所以買了照片集,掏鈔票的當時同行S君跟工作人員說這是(我)尋根用的,工作人員竟然還點頭稱是(是怎樣啊要不要做生意)。

P1050958.JPG P1060034.JPG 

P1050993.JPG

 歷史街區裡可愛的塗鴉,還有復古的電影海報,現在應該大部分都是用大圖輸出了吧。

 P1050972.JPG P1060030.JPG

別具匠心的水溝蓋,在某些特殊建築物外的水溝蓋有說明,秀英茶室、日祥旅社、永興亭船頭行(也就是面廣州街的紅磚房子-剝皮寮西段)可以看出當時的繁華與人潮。

P1060043.JPG P1060044.JPG P1060045.JPG 

大概是常被問路,乾脆直接取名叫『問路專業檳榔』,不知道是問路的專業還是檳榔的專業,老闆很幽默啊!

不過我記得在沒有papago,又找不到路時,的確都是問檳榔攤,而且檳榔攤都超了的啊~

有關檳榔攤常被問路的八卦,記得以前還有檳榔攤取名叫『不知道檳榔』(別再煩我了我不知道路啦)、還有加註『問一次十元』的哩!

P1060050.JPG  

看看相對位置:

只要搭捷運到龍山寺站出站後步行約五分鐘就到『剝皮寮歷史街區』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剝皮寮 艋舺 manga 茶室
    全站熱搜

    威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