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四四南村可能大家很陌生,不過應該很多人知道『好,丘』這家餐廳吧。

它就位在四四南村的舊眷村基地上,面對房舍整理後留下的眷村文化記念館,販售從台灣各地找到的名物、有機產品。

P1060411.JPG P1060391.JPG

P1060418.JPG  

上次是為了去看『whereru-流浪動物體驗攝影展』才到這裡,非常有趣的一個所在,看地圖其實可以發現是在台北101旁邊而已,是以前為了在軍工廠工作的員工設立的眷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個軍工廠是從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時就有了,然後隨著時勢變遷而跟著遷移,最後到了台灣台北市,終於塵埃落定。以前居住的人可是各方人馬都有:有北方人、也有南方人、還有一些嫁進來的本省太太,所以一到開飯時間,一條街上同時出現北方菜跟南方菜或是總和改良料理,都不稀奇。這個眷村以軍工廠為核心,連村裡的關係也跟在工廠裡的職務職位類比,而且家家戶戶受軍工廠統一配給的糧票、補給,然後集中統一領取物資(似乎有點像公社制度?)大人工作在這裡,連小朋友受教育也在這裡,當時很多人一住就是五十年,要搬走的時候充滿不捨,畢竟這裡是他們更熟悉的老家。眷村文物館裡面不能拍照(而且有人在看管<--重點?)所以只是看過去,裡面有當時的居家擺設重現、居民生活記錄、還有四四軍工廠介紹等,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如果吃完了bagel等消化,可以進去走走。

從『好,丘』這一邊看過去,可以看到舊眷村跟台北101合在一起的衝突與和諧,突然想問那天在我隔壁桌聊著對岸生活觀察的兩名中年男子是否也把這副影像映入眼簾?

    P1060277.JPG  P1060433.JPG  

arrow
arrow

    威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